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世界許多國家哀嚎遍野,「中國打噴嚏,全球都感冒」的蝴蝶效應現正無限擴大中;簡言之,處在公共衛生全球化的時代,武漢新冠肺炎疫情讓「病毒無國界」成了新常態,更對當前人類生命安全而言是一場大浩劫。讓人不解的是,當前世界各國正處於確診人數不斷攀升的窘境,中國卻毫不掩飾的展開對內、對外宣傳工作,同時推諉疫情爆發的責任,中國政府對外宣傳疫情已穩健可控的考量叵測,其心可議!

防疫期的中國「三戰」首要目標:政權維穩

「三戰」(輿論戰、心理戰及法律戰)一直以來是中共維持統治地位的法寶,面對疫情中國更是無所不用其極,透過各種手段來維護「對外國家形象」及確保「對內執政正當性」。在國內禁止民眾批評黨及領導人,強壓洗腦社會對於「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信念,「聽黨的話、跟著黨走」的威權統治從沒有改變,甚至強力摒除任何挑戰中共統治地位的威脅,政府「法制化」及「行政命令」濫用,強化政府作為的強制性,以及達到統治的目標。

形塑國家治理形象,限制內部發言空間、營造有利的輿論,便是進入「後武漢新冠肺炎時期」的前置作業,這也解釋了為何武漢市黨委書記王忠林展開「感恩教育」的政治考量,「感恩總書記、感恩共產黨,聽黨話、跟黨走,形成強大正能量」是一種輿論與心理統戰的對內宣導,其目的便是要打造一幅「中共統治下的美好情景」,更反應出防疫中的「政治統戰」思維。

回顧武漢新冠肺炎疫情被揭露後的過程,從武漢眼科醫師李文亮最早對外爆出類似SARS冠狀病毒,以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早在零星個案出現時即向上反應,都顯示初期中共黨政高層不可能毫無所悉;然而,北京當局及地方政府刻意封鎖消息,外界根本無從得知,在這樣的狀態下,「火神山、雷神山與方艙醫院的集中營式管理」、「湖北省、武漢市由公安體系接手的人事布局」,都凸顯「對內維穩中共地位」的考量,也是防疫三戰的首要之務。

當世界都在責怪中國時 他們就打泥巴戰了

然而,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已重挫中國形象,世界各國針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採取入境限制及禁止入境的措施,之前更執行逃難式的包機撤僑行動,「避中國而唯恐不及」的考量下,「隔離中國」成了防疫工作重要的一環,全球版圖似乎呈現著「中國疫區」與「非中國疫區」相互分野的狀態,各國也相繼認證病毒來自中國的事實。

三月初,中共一再對外宣稱疫情已有控制,營造國內確診人數停滯、診治成功人數增加等疫情治理成效的面貌,試圖逆轉世界各國對中國政府隱匿疫情的指責。然而,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便公開指責中國所公布的疫情是「有瑕疵的數據」;無獨有偶,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也表示,因為中國隱瞞疫情兩個月、禁止專業人士發表意見,甚至不願與美方分享真實資訊,批判中國政府才是全球疫情爆發的始作俑者。

面對國際社會的批評,似乎戳中中國的要害,中國外交系統不避諱的對外公開反擊,將國外媒體及人員對中國疫情的指責稱為「境外反華勢力」;最讓人傻眼的是,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竟在Twitter上指稱是美軍才是將新冠肺炎病毒帶到武漢的原罪,甚至反過來要求美國應該要給中國一個解釋,以及美國要透明公開數據,中國企圖將疫情淪為外交紛爭的口水戰,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為移轉內部壓力 對台軍事行動不能排除

早在二月下旬時,中國官方及其官媒一再宣稱各國不應使用「武漢肺炎」來稱呼新冠肺炎疫情,並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口來宣導病毒不要有地區與國家的冠名,表面上看似避免造成歧視,實際上是攸關中國最在意的國家顏面問題;然而,「表面功夫做太足,更凸顯內部問題百出」。當中國宣布武漢疫情有全面抑制的成效時,武漢民眾趁著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視察時大聲叫囂表示不滿,以及當中國衛健院公布「穩健正向」的數字時,中國網民的質疑聲浪大起,顯然中國防疫宣傳與實際情形看似有相當之落差。

最後,面對一個資訊毫無透明可言的威權體制,官樣數字皆是政治市場的產出,臺灣仍必須審慎看待中國遮掩實際疫情的伎倆。中共為了維穩統治地位,將內部壓力轉移至臺灣不是不可能,無獨有偶,日前某解放軍少將羅援對外表示,抗疫可以將「非戰爭軍事行動」轉化為「戰爭軍事行動」;此外,對岸透過假訊息來偽造臺灣疫情爆發的假像,中共官媒更刻意倒果為因批評我方對包機返台的防疫原則,這坐實了中國有意圖透過疫情來對我方進行統戰三戰。因此,當中國進行大外宣時,住在厝邊的我們應更為謹慎才是。

作者吳瑟致: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臺》授權刊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