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2.0」12日起試辦網購成人口罩,購買數量比照藥局「1週3片」的限制。政務委員唐鳳今(15)日透露,行政院團隊曾考慮過「一次購買2週6片」或「一次購買50片」。基於公共衛生的考量,仍以「讓最多人獲取口罩」為原則,比照藥局的限購數量。

為解決部分民眾因時間、距離等因素,難以到藥局排隊買口罩的問題,行政院推出「口罩實名制 2.0」,開放民眾透過網路購買口罩,另一方面也舒緩藥局的排隊人潮。

唐鳳今天透過臉書分享,政院團隊過去兩週曾有過的政策權衡。他表示,「口罩實名制 2.0」的預購網站,是從財政部報稅軟體改版而成,取其系統穩定,又可立即上線等優點。

不過,此系統需要搭配讀卡機,以便讀取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但只能在電腦上運作,對於手機使用者不夠友善。因此政院團隊便決定串接「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手機服務,並大幅擴充前後端系統的流量,來因應實際的需求。

關於「口罩實名制 2.0」的配銷內容,唐鳳說明,從比照藥局1週3片、2週6片,再到一次配銷50片,都曾經是討論的選項。不過,基於公共衛生的專業考量,為了要讓最多人都能獲得基本所需的口罩,因此最終出線的週期及數量,仍維持與藥局一致的1週3片。

唐鳳指出,第一輪「口罩實名制 2.0」的口罩數量,大約有700萬片,也就是233萬組口罩。換言之,若預購人數超過233萬人,就必須有一個公正的方式,來決定哪些人可以獲得取貨資格。因此,政院團隊便決定在必要時,以公開抽籤的方式來產生取貨名單。例如,每一位預購者的身分證號碼尾數,就可以做為公平的分辨依據,中籤者即會經由簡訊收到指定超商的取貨序號。

唐鳳也強調,軟體系統固然可用亂數方式自動產生取貨名單,單就技術來說,可以滿足「公平性」。但在「透明度」方面,就可能無法滿足高度的社會需求。相較之下,公開抽籤雖然「原始」,反而更為實用。

另外,「口罩實名制 2.0」的預購採「登記制」而非「排隊制」,不是先到先贏的原因在於,一方面希望能夠分散人流,降低系統負載壓力;另一方面,也是要避免少數有能力寫搶票程式的朋友,排擠了其他人的權利。

唐鳳在臉書上分享有關「口罩2.0」的幕後秘辛。   圖:翻攝自唐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