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相關專家正積極追蹤病毒傳染途徑,近來有多家媒體報導,中國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指出,「蓮蓬頭」可能是傳染病毒的途徑,並導致鑽石公主號和香港社區住宅的個案增加。然而,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此報導應為「部分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的查核報告指出,日前鍾南山以視訊的方式用英文向歐洲呼吸學會(ERS)報告疫情,其中提到「sewer(汙水管)」可能成為病毒傳染途徑,然而歐洲呼吸學會的微信公眾號文章誤將「sewer」翻譯為「淋浴器」,導致媒體引述時寫為「淋浴器」或「蓮蓬頭」。

事實查核中心亦特別回顧13日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影片,當時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蓮蓬頭從管線傳染的可能性很低,比較可能會透過觸摸等動作傳播病毒,不過,台灣目前尚未有相關研究證實。

中國醫藥大學微生物學科主任兼感染科教授盧敏吉也表示,他閱讀近期的醫學學術報告,並未看到任何學術討論提及鑽石公主號上的傳染途徑與蓮蓬頭、沐浴器或沐浴用水有關聯。

綜合相關資料,事實查核中心認為,針對媒體報導「淋浴器」或「蓮蓬頭」可能為病毒傳播途徑,此報導訊息為「部分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鍾南山向歐洲呼吸學會(ERS)報告疫情的內容。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查核中心指出,歐洲呼吸學會的微信公眾號誤將「sewer」翻譯為「淋浴器」導致媒體報導有誤。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