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在美國時間13日下午3時在白宮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表示將挹注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的聯邦資金,來共同對抗武漢肺炎快速擴散的疫情。

川普在記者會中說明,依據《史塔佛德災害救援和緊急援助法》(Stafford Act),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隸屬國土安全部下的全國救災管理局(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將可進行協調調度各州的資源與預算,並將授權給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在醫護人力、病床調度和核准許可等方面,有更大的彈性調度以應對疫情。

由於川普先前一直強調疫情受控,並宣稱武漢肺炎只是「季節性流感」,此次頒布國家緊急狀態命令也被視為是疫情管控的轉捩點,除了將要求各州成立緊急處理中心,也將在一個月內生產500萬次篩檢試劑,加速病毒檢測。

另外針對外界質疑自己曾與確診者接觸卻未進行檢測,川普表示自己沒說不做而且很有可能會去做檢測,但目前自己並未出現任何感染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