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為更落實便民及優質快捷的服務,與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共同合作,下週一(16日)起由屏東市戶政事務所開始試辦,提供「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代收代領護照便民措施,但不適用換領及補領護照。

屏東縣地形狹長,居住恆春及附近地區的民眾前往高雄申辦護照,單趟就要花費2至3小時,不僅耗時,尤其年長者來回奔波苦不堪言。外交部南部辦事處每半年均在恆春戶政事務所辦理行動領務護照申請收件服務,開辦以來每次收件數都達150件以上,免除鄉親遠赴高雄舟車勞頓之苦。

屏東縣民政處表示,凡不具僑居身分,在臺設有戶籍且無緊急需求的首次申請護照國民,均可到戶政事務所先辦理人別確認,再由戶政事務所將護照申請書電子傳輸到外交部審核及製作護照,民眾持「繳款暨證明單」到指定的5大超商、郵局或農漁會繳納護照規費,每件須另付手續費15元,繳費後8個工作天,就可以持「繳款暨證明單」到原申辦的戶政事務所領取護照,或選擇自付快遞費用由外交部將護照郵寄至指定地址,貨到民眾自付郵資,落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的理念。

屏東縣政府提醒,這項便民措施僅針對首次申請護照者,不適用換領及補領護照,急需護照的民眾,仍可向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委託親屬、同事或旅行社代為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或外交部中部、南部、東部及雲嘉南任一辦事處申辦,或親自到外交部各申辦地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