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今(13)日宣布進入防疫第二階段「延緩」(Delay),公告六大防疫措施,不過卻沒有宣布停課或限制大型集會活動,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認為目前沒有充分科學證據顯示需要停課,引起超過40萬民眾連署請願。對此,旅英親子作家QQmei將英國這場防疫戰爭形容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防疫」,只能靠自己了。

英國內閣緊急會議宣布,即日起抗疫計畫自第一階段「控制」(Contain)進入第二階段「延緩」(Delay),不過新公告的防疫措施卻不包含取消大型公眾活動或關閉校園等強硬措施,只要出現任何咳嗽、發燒等類似症狀,請自行居家隔離7天。另外並不會停課,也不會限制大型集會活動。對於肺炎病毒,首相強生直言,「這是這一世代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這個疾病比流感還更加危險。」

截至今天,英國累計10死,並有596人確診,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單日增加超過100例。愛爾蘭昨天才出現第1起死亡病例,今天就宣布各級學校將從今天晚間6時起關閉,並禁止任何人數超過100人的室內集會,以及室外超過500人的集會活動;法國、奧地利、土耳其和挪威等國也都宣布停課。首相強生卻表示,「科學證據顯示這對於防止傳播成效不高,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仰賴科學。」

旅英親子作家QQmei表示,聽完首相的發言後,「許多英國人都掉下巴甚至是掉眼淚了」,她解讀,英國官方檯面上近600個確診人數,實際上可能10倍甚至20倍的人已經被感染;為了不讓醫療系統癱瘓,宣布中輕症患者自行居家隔離,「簡而言之,這是一場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防疫」,人們還是靠自己度過這次的疫情難關好了。

此外,強生今天也坦言,「接下來更多家庭可能會失去他們的摯愛」,對此QQmei表示,講白話點就是「要有心理準備會死更多人」,在這樣的政府決策之下,說好的Keep calm and carry on(保持冷靜並繼續前進)呢?人民怎麼保持冷靜?

最後她呼籲,為了安全,民眾近期不要去英國旅遊了,「台灣政府真的做得很好很好,請大家珍惜再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