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今(13日)晚上在臉書粉專發布一部「中國是如何從伊朗撤僑的?」影片,並表示中國撤僑過程重視細節,用於隔離的飯店為每個人都準備了飲用水、紙巾、體溫計和消毒用品,一日三餐由工作人員按時配送。

影片由一名劉姓先生使用類似拍攝Vlog的手法運鏡,本次撤僑班機與中國南方航空合作。上機準備起飛之前,會有醫護人員穿著隔離衣幫乘客量額溫、腋溫,一直到下機前總共會量6次體溫,飛機著陸後打開機門是多個穿著隔離衣的人員等著劉先生,幫他的護照全面消毒,旁邊擺著紅色的牌子上面著「歡迎回來」,以及預備提供給他們的口罩。

接著劉先生被以包車方式載到隔離的飯店,大門口一進去就是體溫檢測點,醫護人員詢問完名字就進行第7次量體溫及雙手消毒,身穿防護衣的接待人員告知他,行李6個小時就會送到房間門口了。

從劉先生的視角可以看到,飯店走廊牆壁都被薄膜覆蓋,防止走過病毒殘留,房間裡面為了應付14天的隔離期,客廳準備了2箱水及幾捲衛生紙,廁所也備有消毒水及盥洗用具,就連牙刷牙膏也一應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