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3日)召開黨團大會,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首度以黨主席身分與會。讓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笑稱「主席掉到凡間」。林為洲也透露,主席江啟臣的第一個提案,就是公民權下修至18歲。與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立場一致。

就第一次出現江啟臣這樣,立委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特殊身分。身為同事是否尷尬?林為洲表示,不會尷尬,且很有趣,第一次有主席是國會議員。對於是否影響黨團自主?林為洲也稱,不會,沒有這樣的問題,反而是黨團跟黨中央沒有距離了,因為主席在哪裡、黨中央就在哪裡,主席天天都跟大家在一起,這對國民黨來講是重大改變。

林為洲也說,以前黨主席都是高高在上,好像在天上被神格化的人,現在是「主席掉到凡間」,跟他們一樣都是人、都是在國會的民意代表,今天「主席」也提出他的第一個提案,就是18歲公民權下修,還加碼參政權也要下修到20歲,年輕主席的提案就會跟年輕人有關,這個版本很快就會出來。預期最快16日召開相關記者會。

至於要怎麼稱呼江啟臣?林為洲先是開玩笑稱「叫他,主席你過來!」接著才說「我們叫他啟臣啦!」,還沒改叫江為主席,而國民黨要接地氣從主席開始,主席也要做選民服務,這是改革的第一步。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奕華也稱,這一次黨團大會位置安排是讓書記長做中間,而不是主席做中間,江啟臣是立委出身,非常清楚黨團分際,對於主席的角色也拿捏很周到;立委鄭麗文說,不會尷尬,大家都是同黨,彼此很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