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口罩便成為人人防疫必備的重要產品,也因此爆發不少次搶購潮,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於2月初宣布口罩實名制措施,到了現在,民眾一週可在藥局買到3片成人口罩、5片兒童口罩,昨(12日)也新增了2.0線上預購方式,以服務不方便排隊的民眾。有民眾反映買到的口罩有破損情形,是否可以換貨?對此指揮中心回應,民眾可播打「1919」換貨處理。

今(13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例行記者會上,公佈口罩實名制2.0的預購進度,截至昨日凌晨24:00時止,口罩線上登記量已達47萬人次,今日截至下午13時止登記量則有25.2萬人次,登記量相當踴躍。

除了線上預購以外,民眾也持續關心口罩實體通路販售量不均的問題,想知道實體通路何時會做出調整,對此指揮中心再次強調,藥局的總供應量不變,但會依照藥局的銷售量調整進貨頻率與數量,部分口罩剩餘量較多的藥局會暫時停止供應,直到儲備量消耗掉再恢復供應,但絕不會讓它斷貨,至於銷售量多、排隊長的藥局,指揮中心則將增加供應量。

此外,也有媒體提問民眾反映買到的口罩有破損情形,諸如耳朵鬆緊帶斷掉是否可以退貨等,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如果是口罩帶斷掉民眾其實可以稍微自己縫一下,但口罩有破損就另當別論,請民眾播打「1919」進行換貨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