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新站內的公車轉運中心去年啟用後,相關標示不清,從公車站要到客運轉站更是「看得到走不到」,以致常有乘客冒險穿越公車專用道,台中市議員黃守達今(13)日邀相關單位會勘,親眼目前有位媽媽帶著幼女硬闖公車道,險象環生。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指出,自去年年底台中轉運中心公車道全面啟用後,周遭交通狀況混亂,尖峰時段更導致成功路壅塞難行,且轉運中心人行動線不良、標示不清,出現許多安全上的隱憂。

他說,與火車站結合的公車轉運站設計不夠周延,搭公車到火車站下車的乘客,若需前往鄰近火車站的國道客運轉運站,必須依照指示穿越大半個火車站後,才能穿越馬路抵達。不僅路途遙遠,標示也相當不清楚。

黃守達表示,民眾投訴後他實際走過一遭,發現轉運站標示容易混淆,同一處出現「台中轉運站」與「台中轉運中心」,名稱雷同。實則「轉運站」指的是鄰近的國道客運轉運站,而「轉運中心」指的是公車轉運站,兩個標示放在一起,一般民眾根本搞不清楚,難以分辨。

市議員陳世凱指派助理到場,他透過助理表示,有許多民眾陳情,要載家人到台中火車站,容易誤入轉運中心的公車專用道,雖現在已有標示,卻不夠直覺,現場仍可看到許多汽機車誤入專用道遭開罰單。

陳世凱指出,台中轉運中心與轉運站的人行動線應重新檢討改善,搭乘公車的民眾直覺會選擇最快的路徑前往,看到轉運站就在一旁,也無明確標示,很容易就直接穿越車道,人車爭道,險象環生。

今早會勘時,從台中新站大平台往下望,的確不斷有乘客直接穿越公車道,更有一位媽媽牽著幼女大喇喇地穿越公車道,讓眾人看了也為之心驚。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表示,「台中轉運中心」位於台中車站一樓,方便民眾轉乘台鐵、公車,台中車站周邊另有「國光客運台中轉運站」,民眾反映名稱相似易混淆,市府將持續與台中車站協商,協助將站內指標調整為「國光客運轉運站」,以利清楚辨識。

為便利民眾往返國光客運台中轉運站及台中車站、台中轉運中心,市府已於新民街及武德街口設置行人穿越線,並協調台鐵與國光客運,分別在台中車站二樓大廳及一樓墩柱、國光客運新民街側出口等處增加標示,讓民眾依動線通行。

對於民眾希望增設空橋,連接台中轉運中心及國光客運台中轉運站,交通局說明,此轉運站為國光客運向台鐵局承租土地並興建的地上臨時建築物,租約將於近年到期,交通局將持續關切該地後續處置情形,與台鐵局研議空橋可行性。

媽媽帶著幼女闖公車道。   圖:唐復年/攝

從台中新站要到國道客運轉運站,看得到走不去。   圖:唐復年/攝

台中轉運中心與台中轉運站名稱太相似,乘客易混淆。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