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12日邀請勞動部、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針對「新冠肺炎受影響產業與員工協助措施」報告。國民黨立委張育美質詢農委會時大秀自己與自家毛小孩「Lulu」的親密關係故事,並以「Lulu,I love you!」、「Lulu,親親」、「你看我講到小Lulu就這麼可愛,所以立委都要養狗,才會可愛」,展現愛寵物的心態,直至最後始切入正題,要農委會回答主人若被隔離,寵物應有的照顧做法,只見聽故事的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數度露出尷尬又不失禮貌的笑容。

張育美表示,香港3月4日發生了一隻小狗確定是弱陽性的COVID-19,她認為,動植物防疫局沒至現場報告,可見不重視此問題,所以她今天帶了「Lulu」的照片,要來和大家說故事,隨後,張育美沉浸在自己毛小孩世界中,「Lulu,I love you!我每天都這樣子,牠是我的小狗,我超級喜歡牠,我是新科立委,說真的新科立委來到這邊,大家都這麼專業,是有一點壓力的,所以每天回家都要先抱牠,安慰一下。」

張育美指出,這隻小狗是他女兒領養的,女兒很有愛心,從國外讀書回來,就去領養之家領養了一隻小狗,花了很多時間照顧,用愛讓牠不會害怕人,她透露,因為自己以前很忙,對小狗並未有所認識,結果女兒跑出國玩,小狗變成她在照顧。

話鋒一轉,張育美提到,農委會應該知道,現在台灣的小狗、寵物已經有250萬隻,比兩年前多了一成,幾乎要贏過小孩的出生率,每100戶就有33戶家中有寵物,隨後,張育美又再度以自身為例,並在投影片中秀出自己與狗的照片,「所以你看我現在好快樂,我是熟年,我是中年,絕對不是,一點也不老,還沒當立委之前我是很快樂的,這是以前的照片,我好想回到之前沒有疫情的時候,帶著狗,這麼帥的,去我們社區蹓躂蹓躂,出國的時候還捨不得,『Lulu,親親』,因為牠不能上飛機,後來我去美國才知道,很多人帶著小狗在排隊,才發現美國是可以登機的,好像法國航空也可以」。

接著終於表明問題,張育美要蔡昇甫回答,對這些毛小孩了解有多少?蔡昇甫表示,因經常參加相關會議,所以對這些毛小孩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針對香港的現象,防檢局第一時間就召開專家會議,包含家畜衛生試驗所在內,當天國內外專家討論後的結果,是現在沒有積極證據證明這些毛小孩會傳染武漢肺炎,所以發了新聞稿並製作圖卡,呼籲大家不用緊張,牠會有弱陽性很可能只是沾到,因為牠沒有病毒增生的現象。

張育美回應,弱陽性叫做未知的感染風險,但還是風險,所以很多人家裡很緊張,她要問,要是現在有因防疫被隔離的人,他的家人把他的小狗帶出來怎麼辦?蔡昇甫指出,現在並不會對寵物做隔離作為,現在有一個現象是說,主人被隔離,他的小狗可能需要一些食物,防檢局有相關系統可以服務毛小孩,送一些食物或必要的物品給牠。

張育美進一步質疑,農委會有沒有做一些宣傳廣告,如果飼養者被居家隔離,寵物要怎麼照顧?蔡昇甫回應,廣告宣傳方面有使用新聞稿和圖卡,如果在媒體上需要加強,願意來加強。

張育美表示,「對,我要你加強,將會議結果告訴大家,避免造成恐慌性的棄養,我剛跟你說的一個小故事,我的小Lulu,你看我講到小Lulu就這麼可愛,『所以立委都要養狗,才會可愛』,牠就是被棄養,我照顧牠,我現在是牠媽媽,每天早上牠都跟著我來立法院,改天你同意的話,我帶牠來好不好?」只見蔡昇甫露出一抹尷尬不失禮貌的微笑。

張育美的質詢引發討論,有網友質疑,「前面講這麼多我還以為她要提出動保相關議題,結果還是廢言收場」、「能講一點國家大事,講一點立委層級的話嗎?」、「很愛狗是不錯啦,但能不能講重點」 、「她是去講故事的嗎」 ;也有人認為,「好溫馨喔,張委員應該要在立法院辦場演講訴說她與小Lulu的故事」、「知道他要藉由自己的寵物帶入這次疫情和寵物之間有無傳遞可能的議題,但這起承轉合太糟糕了,回去重寫」。

國民黨立委張育美質詢農委會時大秀自己與自家毛小孩「Lulu」的親密關係故事。   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國民黨立委張育美質詢農委會時大秀自己與自家毛小孩「Lulu」的親密關係故事。   圖:翻攝自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