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吳宗憲近日在節目中月脫口憂鬱症是「不知足」,引起爭議,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在臉書上呼籲,公眾人物應該更自律謹慎,「説憂鬱症患者是『不知足』,赤裸裸地凸顯了評論者的歧視。」對此,吳宗憲在直播喊話應該看完節目再做評論,王婉諭深夜再度發文回應。

王婉諭說,她是個講究事實的人,因此發文之前,她已在YouTube看完吳宗憲於節目的發言,直播也有看。

王婉諭表示,造成憂鬱症的原因有很多,並不「都是因為不知足」,因此這樣的說法是錯的。她以自身經歷說,過去她從不曾遇過,也不曾想過自己會憂鬱,但小燈泡事件發生時的初期,憂鬱,就是會不時排山倒海、席捲而來。 

她舉例生命中就曾有人因憂鬱症而離世,當初他們也是缺乏正確的知識,以為就多鼓勵他、樂觀一點就足夠。但後來慢慢了解之後,才後悔當初不該只是如此。

王婉諭呼籲吳宗憲,「您身為綜藝一哥,這樣的文字恐有讓更多人誤以為是自己個性所導致,缺乏病識感,而延誤了接受協助的可能」,即便是出於關心、出於好意,也不應跳過醫學的專業,不應該直指「憂鬱症的原因,都是因為這三個字:不知足」

最後,她引用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的文字送給吳宗憲:「憂鬱症離你我並不遠,需要大家更多的認識與重視。」

藝人吳宗憲。   圖:取自吳宗憲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