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台灣防疫機制可謂超前部署,贏得世界各國的讚賞。對此,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顧正崙也表示肯定,他說「台灣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或是之一),感謝所有參與防疫的台灣人」,他提出台灣有「最低」的確診率0.3%,且在感染人數、檢驗量、等感染分析資料,台灣在所有指標上面均為最佳,他強調「台灣真的做得很好,絕對不是自吹自擂。」

顧正崙在臉書表示,對新冠病毒,台灣本來是被認為除了中國以外最慘烈的國家,但是目前台灣表現得很好,當然有各式各樣的聲音,說台灣可能有社區感染,或是疫情有被低估之類的。他看了一個關於新冠狀病毒感染分析的網頁,因此收集了一些資料,做了計算,才發現台灣真的比想像中還更好。

顧正崙指出,台灣目前在感染人數上面,是49人,以每百萬人口感染統計,台灣是2.1人,這個數字在世界各國,都是非常非常低的。「考慮我們在中國旁邊,這數字簡直低的嚇人。」

他進一步指出,如果考量到每百萬人檢驗數量,台灣每百萬人檢驗數量是660人,僅次於爆炸了的韓國,巴林,義大利,它們檢驗量高很合理,但是台灣每百萬人感染率僅有這兩個國家的1%,在沒有爆炸的國家中,「台灣的檢驗量在世界上屬於最高標準的等級。」

顧正崙表示,確診率(感染人數/檢驗數量)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數字,可以想像,一個國家感染越嚴重,被檢驗出陽性率的機會就越高。「確診率越高,也反映出一個國家感染人數低估與崩潰的程度。」

他指出,考慮感染人數,百萬人感染人數,檢驗量,每百萬人檢驗量,還有確診率,「台灣在所有指標上面均為最佳。」

顧正崙分析,義大利的確診率達到20.5%,丹麥甚至到38.7%。這種數字出現,代表已經放棄疫情調查而是只為了確診病人。至於什麼是合理的數字呢?看起來有感染,但是控制住的韓國,就是3.7%,在一個合理的範圍,日本也是,所以3%上下是合理的,用這數字來看,一堆歐洲國家就在3-30%之間,看起來應該是準惡化。在那些號稱控制好的國家中,台灣有「最低」的確診率0.3%。

顧正崙強調,在今天歐洲,很危險,歐洲絕對是崩潰而失去真實數字的地區,今天的歐洲全境感染人數破10萬或是100萬都非常可能。「台灣真的做得很好,絕對不是自吹自擂。」

長庚大學副教授顧正崙指出,台灣確診率僅0.3%,「台灣真的做得很好,絕對不是自吹自擂。」   圖:翻攝自Cheng-Lung KU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