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爆發,除了亞洲國家,歐美國家也陸續淪陷,緊鄰中國的台灣,加上被WHO (世界衛生組織)排擠,疫情卻獲得控制讓外媒大為讚嘆。對此,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表示 :「台灣的真知灼見可與世界各國廣泛共享,並對苦於遭受傳染蔓延的其他國家與地區做出巨大的貢獻」,還表態支持台灣加入 WHO 大會。

 WHO在過去3個月拒絕將武漢肺炎列為「全球大流行」,直到近日確診人數突破12 萬,秘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在 11 日的記者會上才鬆口,宣布武漢肺炎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 pandemic )。

泉裕泰在臉書粉絲團《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持續擴散,1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全球大流行。隨著全球受感染人數的迅速增加,台灣在應對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擴散有很好的對應。

泉裕泰還說 :「我相信台灣的真知灼見可與世界各國廣泛共享,並對苦於遭受傳染蔓延的其他國家與地區做出巨大的貢獻。從這個觀點出發,我將持續大力支持台灣作為觀察員的身分參加WHO大會。」

 此言論引來許多台網民直呼 :「謝謝泉裕泰大使的支持與鼓勵台灣」、「感謝日本幫台灣建立的公衛體系!日本這次疫情是被譚德塞所誤導,日本是有實力跟能力解決的,希望台日多交流、分享疫情資訊,加油」、「請日本政府的外交要硬起來,跟中國抗議,日本請加加油吧!」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示,將持續大力支持台灣作為觀察員的身分參加WHO大會。   圖:翻攝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