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迅速蔓延,近日來病毒於歐洲爆發,面對西班牙疫情臉書粉絲專頁「認識西班牙 ~ 跟著官方導遊走!」就有專業導遊表示 :「怕的別來,來了別怕」、「西班牙人終於知道,戴口罩的人不是搶匪了!」

根據路透社報導,西班牙疫情到達爆發期,8日累計的確診589例,10日飆升到1639例,截至今(13)日累積確認人數已達2,277例,日前西班牙衛生大臣伊拉承認,西班牙遏止疫情的階段已經結束,疫情爆發已不受控制。其中馬德里及巴斯克屬「高傳播率」地區,直指兩地已出現社區傳播。

面對疫情,有網友詢問不知道要不要去西班牙玩?西班牙導遊回應,我有個八字金言 :「怕的別來,來了別怕」,適用於任何狀況,從空難、治安、恐攻、罷工、抗議到病毒。網友接著問,現在去西班牙,戴口罩會被異樣眼光看待嗎?導遊說明,不會!西班牙人終於知道,戴口罩的人不是搶匪了。

對於西班牙防疫,導遊提到,西班牙人沒習慣戴口罩,但隨著義大利疫情牽連,確診人數多起來,大家要買口罩也買不到了再說歐美的醫師都說戴口罩的防禦效果不見得很高,戴口罩戴錯方式反而有害無益,因此西班牙根本沒在推廣戴口罩。加上西班牙人的防疫觀念是「樂觀+樂觀」,樂天得要命。

導遊進一步說明,因為確診案例皆為輕症居多,西班牙政府基本上以平常心看待,並無太大的恐慌,最多就是依照醫護人員的建議,勤洗手而已,超市、藥局的消毒用品、乾洗手等是現在最紅的產品,很多地方賣到缺貨,而且,西班牙人覺得,反正有無徵狀感染,誰也躲不了,擔心也沒用,在細胞還沒跟病毒大戰之前,不需要把自己的細胞嚇死。

對於西班牙人防疫態度,導遊提到,人民笑稱此次是政府減輕明年退休金負擔的另一方式。目前政府沒有特別政策,唯一有的是球賽,雖沒有觀眾,球隊關門自己打,觀眾看電視轉播,接著三月的火節、四月的復活節、四月春會,政府都沒有喊停,球賽有電視轉播可以看,所以大家不會抗議,節慶可是西班牙人快樂的來源,他們的人生哲理是「不快樂毋寧死」,西班牙人的認知是,誰能不死,活得精彩比活得長更重要,叫他們提心吊膽過日子,無時無刻擔心病毒,不能玩、不能約朋友、不能有節慶、不能喝酒作樂,他們寧願不要活了。

最後對於網友詢問,建不建議我去西班牙玩?導遊回答:還是那八字金言 :『怕的別來,來了別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