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日前聯席審查通過行政院提出的600億元防疫特別預算案,在朝野黨團有防疫優先共識情況下,相關預算均未刪除或凍結,也沒有任何一項提案需保留表決,全案預計今天立法院會可順利完成三讀。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重創台灣不少產業,行政院會2月27日迅速通過600億元特別預算案因應,其中包括196億元防治經費及404億元紓困、振興經費,此案經立法院財政等委員會聯席審查,通過了171項相關決議,但均未刪減或凍結任何預算,初審順利通過。

立法院在野黨團近日又針對特別預算案提出44項決議案,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在昨天召集朝野黨團展開協商,這些決議案並未涉及刪減或凍結預算,僅是建請或督促各部會加強防疫宣導、提高預算運用透明度等,多數提案最後均照案或小幅修改後通過,少部分與初審主決議內容雷同的提案,因此由提案黨團直接撤案。

因初審及協商過程均無提案被保留,今天立法院會處理特別預算案時將不必經表決,另外各黨團在三讀前預計不會再派代表登記發言,僅會在三讀後表達意見,全案可望完成三讀。

雖然朝野對防疫優先有共識,並未刪除或凍結特別預算,不過國民黨立委翁重鈞等人在審查及協商過程中曾表示,這次特別條例編制不受「預算法」第62、63條等規定限制,等於可以跨部會流用,恐怕給予行政院一張空白授權支票。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對此表示,制定預算流用辦法與特別條例的規定不符;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說,目前實在無法知道未來疫情會如何發展,不宜強制規定流用辦法。

對於預算流用此一問題,朝野討論後達成共識,雖然排除「預算法」限制,賦予預算更大彈性,不過通過主決議,要求各部會未來在執行特別預算時,若涉及跨部會調整且每筆數額超過5000萬元,就應先送立院備查,同時建請主計總處研擬流用規定。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召集朝野黨團協商600億元防疫特別預算案。   圖: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