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吳宗憲近日在《綜藝大熱門》節目中,對曾罹患憂鬱症的來賓說,「所有憂鬱症的患者仔細聽著,憂鬱症的原因,聽好囉!都是因為這三個字,不知足!」引發爭議。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對於吳宗憲的歧視言論發表嚴重抗議,強調「憂鬱症不是不知足」,對憂鬱症的汙名來自於無知、偏見與歧視。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很早就估計憂鬱症是21世紀三大疾病,在2020年的現在憂鬱症已是造成全球人類疾病負擔第二名的疾病。

「對於疾病的汙名來自於無知、偏見與歧視。」他說,憂鬱是常見、輕微可恢復的情緒狀態,而憂鬱症是一種持續、嚴重需要治療的情緒疾病。由於許多對於憂鬱症的迷思偏見,讓許多憂鬱症不敢承認自己有憂鬱症或排斥接受治療,或是已經接受治療的憂鬱症患者被迫中斷治療。他指出,憂鬱症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是一種疾病,不是懦弱的表現,也不需羞恥。對憂鬱症的人說「你就想開一點!」,跟對著坐輪椅的人說「你就站起來啊!」,其實是一樣的。

張家銘表示,許多演藝圈的人都有憂鬱症,藝人Lady Gaga得到金像獎時坦言自己早年創傷、長期憂鬱症的折磨,呼籲大眾重視心理健康;他強調,憂鬱症離你我並不遠,需要大家更多的認識與重視。

對於吳宗憲的歧視言論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發表聲明抗議,並強調「憂鬱症不是不知足」。   圖:翻攝自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