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近期遭爆料向國防部索取軍事機密,引來外界議論紛紛。國防部對此表示,吳斯懷確實與國防部專員面對面報告,但內容沒有涉及機密資料,吳斯懷也辯解此舉是「問政需求」,沒有其他意思。

在今年大選時,吳斯懷親中的立場備受爭議,退將身分的他曾到中國聽主席習近平「訓話」,雖然這次立委選舉並沒有如願進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而是到衛環委員會問政。而根據《民視》報導,知情人士爆料,吳斯懷向軍中要取大量情資,包含國防部防疫計畫、中共防疫作為、聯合兵種營準則、備整進度、「資通電軍」預算、人數、作業內容等,甚至還有連10年建軍、5年兵整等戰力規劃。

對此,國防部證實,吳斯懷的確提出這樣的要求,但即使立委有權監督各行政部門單位施政,但也會做到「堅守國家機密保護法底線」給予資料,未涉及機密內容。

吳斯懷強調,他對每個部門都會提出這樣的要求作為「問政參考」,且他表示,他要求的資料都是在網路上或已公開公告的的資訊,只是單純希望各部門彙整,方便問政,並未有其他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