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氣候交替,溫差變化劇烈,再加上武漢肺炎疫,也讓此時期成健康風險的高峰期,除了勤洗手、出入公共場合需配戴口罩外,提高自身免疫力更是積極防禦的關鍵!曾任新光醫院的營養宋明樺分享,「吃對」也要「吃好」的原則,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讓民眾健康度過。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目前台灣已有49例確診案例,我國疫情的流行模式已從原先「境外移入」、「家人密切接觸」的傳播逐漸發展成「社區傳播」,提升自我免疫力也成了民眾的重要課題之一。

「『吃得好』及『吃得對』,才能讓身體更有免疫力。」宋明樺表示,正值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選擇食物中含有維生素A、C、D、E、葉酸、鋅、鎂及Omga3的食物,就能有效提升免疫力。

宋明樺建議,民眾可以在早餐店選擇鮪魚蛋土司、有健身習慣的民眾則可選擇烤地瓜加茶葉蛋,減重輕食者則可以選用鮭魚飯糰加生菜沙拉,此外,中、晚餐盡量食用原型食物,像是豆製品、蔬菜、水果及全穀雜糧類等,都有助於增加免疫力。

另外,除了從飲食增強免疫力之外,生活習慣也與免疫系統息息相關!宋明樺提出5個良好生活習慣,讓民眾參考:

一、充足且正確的睡眠

宋明樺表示,每天睡眠時間建議6至8小時,儘量半夜12點前就寢,並提醒民眾睡前使用3C產品一定會影響睡眠。

二、適度規律運動

宋明樺建議,每週運動150至180分鐘,運動項目可以依照自己身體狀態與喜好來挑選,提醒民眾「先求有再求是否足量」。

三、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管道

根據2019年康健人壽母公司美國信諾保險集團發布的全球「360°康健指數調查」指出,台灣民眾有高達96%覺得生活壓力沉重,不僅較去年上升2%,且壓力指數更高居全球第2位,宋明樺建議民眾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管道,適當放鬆一下。

四、打造舒服的居家環境

宋明樺表示,打造讓自己舒服的生活環境,放一點輕音樂、種一些盆栽、換上喜歡的床單顏色都是不錯的方式。

五、拒絕、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應停止吸菸、過度飲酒、濫用藥物等不良習慣。

曾任新光醫院的營養師宋明樺分享,「吃對」也要「吃好」的原則。   圖:取自宋明樺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