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仍未出現有效解藥,被視為可能解方的「瑞德西韋」目前也正在進行臨床試驗,有媒體於今(1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上提到,中國檢驗患者屍體發現病毒不僅會攻擊肺部,也會攻擊人體其他器官,不知專家有無任何看法?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教授回應,病毒會擴及全身是相當重要的資訊,也因此現在大家期待的治療方式會是可以擴及全身的「注射型」藥物。

張上淳指出,最初認定新型冠狀病毒會造成肺炎,也因此呼吸道是受影響最大的,至於身體的其他部分,根據初期的報告,我們也得知可以從糞便中驗出病毒,顯示腸胃道當中也會有,這點跟SARS的冠狀病毒有點類似。

至於病毒到底會跑到身體的哪些地方,張上淳說,確實需要更多檢體檢驗才會知道,也因此過世病人的檢體非常重要,經檢驗發現病毒在人體其他地方可以檢驗出來,就顯示這個病毒是有機會侵犯到人體其他器官的。

張上淳進一步說明,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治療就不會像流感一樣只以呼吸道為主,如果病毒是可以擴散至全身性的,治療就需要以可到達全身的藥物為優先,除了口服、與噴劑、吸入等模式,可以到達全身的「注射型」藥物會是比較好的治療選擇。

另外,目前世界各國相繼發展疫苗、藥物與快篩試劑,其中被視為可能解方的「瑞德西韋」也正在進行臨床實驗,根據國衛院11日資訊,台灣目前已完成「瑞德西韋」的結晶化,這將是進入量產的關鍵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