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導致全球股災一觸即發,美股期指今(12)日又再度跌停融斷,台股也崩跌471.43點,指數收在10422點。為穩定台股,金管會決定提前在未跌破萬點前啟動第一階段穩定措施,鼓勵上市櫃公司參與業績發表會、法說會及實施庫藏股。

全球股市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持續波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信心喊話表示,台股穩定方案早就準備好,若持續延燒到第3、4季,財金首長會隨時開會討論國安基金進場,也會觀察股市有無非理性下跌狀況,做好禁止放空等準備。

面對台股今天崩跌471.43點,即將觸及萬點關卡,金管會決定提前在啟動穩定措施。金管會上次實施第一階段穩定股市措施,是在2018年10月美中貿易戰導致台股跌破萬點。

金管會強調,將鼓勵上市櫃公司參與業績發表會、法人說明會,讓投資人了解公司基本面表現;另外,將鼓勵上市櫃公司股價有相對偏低的情況下,可實施庫藏股;同時鼓勵投資人以定期定額方式長線布局。

證券期貨局晚間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武漢肺炎為全球大流行疫病,國際主要股市均下跌,台股也受到影響,但台股今日成交量放大達新台幣2700億元,顯示投資人有逢低承接意願,對市場仍具信心,長期仍將回歸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