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造成世界經濟疲軟,各國央行紛紛降息刺激經濟,我國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出席立院備詢時就指出,目前全球市場資金進出頻繁、金額龐大,央行會密切關注市場,避免因外國熱錢湧入造成新台幣價格不正常波動,衝擊金融市場的穩定。他強調,央行會以金融穩定為主,協助經濟成長第二。

全球因為武漢肺炎受到的經濟衝擊不容小覷,各國央行也吹起降息風潮試圖振興市場,3日美國聯準會就緊急宣布降息2碼,英國央行11日也跟進降息2碼,中央銀行將在19日召開理監事會,外界關注央行是否跟進調降利率。

針對央行是否會出手「趕外資」?楊金龍回應,外資進入台灣必須要買股票,沒有進入股票市場就是違反金管會規定,基本原則就是,當央行發現外資已經有擾亂外匯市場秩序的時候,會「告訴他該進來股市了」。而台灣是否跟進降息因應衝擊,楊金龍認為貨幣政策能做的其實很有限,政府必須採取針對性的財政政策,對於減緩經濟衝擊恐怕會比較有效。

楊金龍強調,央行都會密切關注資金移動情況,就整體來看,當遇到大量、短時間的進出,都是央行會進場的時間點,降息考慮的層面絕不僅只是對經濟的刺激,必須審慎考慮利率調整帶來的後果,如最重要的金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