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嚴峻,歐美日股市也重挫,總統蔡英文今(12)日在國安高層會議指示,600億紓困預算外,還要彙整政府預算移緩濟急及各項基金的支出,如就業安定基金、觀光發展基金等,約有近400億經費可投入紓困與振興計畫。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擴散帶來的經濟衝擊,蔡英文今日午間召集行政院正副院長與相關部會首長、國安會秘書長和諮詢委員,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蔡英文聽取行政院及各部會應變準備後表示,因為防疫的超前部署,所以國內疫情管控良好;但因應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政府更必須超前部署,強化短期經濟動能,維持台灣經濟活力。

蔡英文還做出五項指示:

一、落實600億防疫特別預算:目前防疫與紓困振興條例已經立法完成,特別預算也正由立法院進行審議,600億受衝擊產業紓困預算應確實執行。

二、政府各部門既有預算及基金移緩濟急:除600億紓困預算外,彙整政府預算移緩濟急及各項基金的支出,如:就業安定基金、觀光發展基金等,約有近400億經費可投入紓困與振興計畫。

三、最短時間落實政府部門投資與採購,加速擴大內需:請行政院清查公部門各機關及國營事業,除緊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進度外,就公共建設、政府採購、與包含長照幼托等公共服務的部分,以及國防產業及相關採購等,加大加速進行,以最高的效率、最短的時間落實各項擴大內需計畫。

四、全力協助民間加速投資,維繫經濟動能與活力:除了公部門投資加速之外,也應大力促進民間部門投資,總統指示相關部會確實執行台商回流及投資台灣方案,全力協助企業排除投資障礙,維繫民間投資動能及總體經濟活力。

五、全力穩健金融市場,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國內經濟基本面尚屬良好且資金充足,為避免疫情變化造成心理面影響,請財政部、金管會、中央銀行等各部會密切觀察國際金融市場,特別是美國股市的情勢,即時因應,全力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