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長榮航空罷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空職工)理事郭芷嫣因發言涉及霸凌與飛安被解職,桃空職工因此提出勞動裁決,長榮航空也主張桃空職工違法罷工提出民事求償,兩項勞動裁決分別在11、12日出爐,兩方各一勝一敗。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郭芷嫣在Line群組的對話流出,說要「電爆」罷工落跑者以及在機長食物中「加料」,引發爭議。長榮航空以她發言涉及霸凌、飛安問題將其免職處分,工會後來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希望恢復郭芷嫣職務,但今天裁決結果出爐,工會敗訴。

對此,長榮航空回應,長榮航空感謝勞動部裁決委員會認同長榮航空捍衛飛安與保護員工免受職場霸凌的理念,讓公司員工以及所有旅客免於飛安疑慮與霸凌威脅,也希望工會能藉此正視職場霸凌的問題,切勿縱容霸凌事件一再發生。

另外,長榮航空認為桃空職工於2019年6月20日發動長達17日的罷工,造成長榮航空營業損失逾40億,同時嚴重侵害旅客權益、毀損公司商譽;桃空職工提出設置「勞工董事」的不法請求作為主要訴求之一,以及其他長榮認為違法情事,針對工會長榮分會幹部核心會務人員提出訴訟求償。勞動部裁決結果在11日出爐,裁定長榮航空提出的訴訟求償構成不當勞動行為。

長榮航空表示遺憾,對於桃空職工違法罷工行徑無法認同,仍將透過司法程序保障公司權益;桃空職工則在他們的臉書上發文,宣布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