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近期一口氣新增3例境外移入,且均自歐洲返國確診,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長途飛機本來就有風險,且帶病原旅客周遭的地方是最危險的,不過,目前並沒有座艙內採檢的相關報告,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手摸得到的地方都有風險,其中,洗手間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新加坡研究團隊先前曾發表,有關病房內沾滿病毒殘留的研究報告,對於「長途飛機」是否也有高風險的地方,張上淳表示,病人停留的時間越長,若症狀越厲害、身體病毒量越多,或是地方有咳嗽所造成分泌物的噴濺,那麼那個地方造成污染的機會就越大。

「長途飛機本來就有風險存在」張上淳表示,要看帶病毒的旅客曾到過哪些地方,因此還是有很多變數,不過目前仍認定前後兩排最危險,需要密切追蹤,必要時做採檢,不過,目前沒有看到有關座艙內採檢的報告。

陳時中表示,只要手摸得到的地方都有他的風險存在,像是洗手間就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地方,以為上完廁所洗完手就乾淨了,但離開廁所後還是會碰到門把,若沒有做好手部清潔,還是有感染風險,陳時中也分享,自己坐飛機會把手摸得到的地方都擦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