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2.0今(12)日上午9時上路,截至下午14時已有8萬8千人次預約成功,過程雖數度傳出當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例也公開表示正在持續改善系統。有媒體提到藥局今日反而湧現排隊潮,其中多為不會使用網路的民眾,未來指揮中心將如何因應?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藥局的總供應量不變,但會依照藥局的銷售量調整進貨頻率與數量,但絕對不會斷貨,請民眾放心。

針對口罩實名制2.0湧入大量人次導致當機一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一開始都很難預估這樣的量,這也是需要準備期的原因,我們是資訊大國,相信這個很快就會解決。

有媒體於會上指出民眾反映預購手續繁瑣,未來是否可能改為14天購買6片?陳時中回應,14天購買六片涉及到儲備量的問題,我們現在的儲備量沒那麼高,短時間無法達成14天買6片,陳時中也提到,指揮中心有在研議看未來是否可以一家人一起買口罩,但還是要看整體跑下來訂購量,再來做適當分配。

最後,有關口罩2.0再掀排隊潮的部分,陳時中則再次強調,藥局的總供應量不變,口罩2.0不會擠壓到實體通路的量,唯一會調整的是分配問題,舉例而言,部分口罩剩餘量較多的藥局會暫時停止供應,直到儲備量消耗掉再恢復供應,但絕不會讓它斷貨,至於銷售量多、排隊長的藥局,指揮中心則將增加供應量。

陳時中最後補充,在設計制度時,最重要的是要顧慮到「供需平衡」,為了避免民眾代購囤積,方便性就會比較差,但最重要的還是先避免民眾排隊之苦,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增加涵蓋率,不去排隊的民眾不代表沒有需要,要提供另一個管道給無法排隊買口罩的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