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屬於立院衛環委員會,在武漢疫情升溫之際,理應針對防疫工作來問政,但他卻被爆料這幾天接連向軍方蒐集大量資料,包含聯合兵種營的狀況、資通電軍人數和預算、陸海空軍人力編現比、五到十年建軍兵整...等,對此,吳斯懷受訪時稱,他是在行使立委職權,索取情資是問政需求,但不禁引起外界質疑。

據「民視新聞」報導, 國軍為了趕上最新戰略趨勢,今年將推出聯合兵種營,但有知情人士透露,陸軍中將出身的吳斯懷近期向國防部索取多項軍營情資,這讓外界相當懷疑,身為衛環委員的吳斯懷卻不斷觸碰與當前問政需求無必要關係的國軍議題,到底在打什麼算盤?

針對收集國軍情資一事,吳斯懷表示,這只是在「行使立委職權」,他對每個部會都提出基本資料需求,作為問政參考,而且所提出來基本資料都是在網路上或公告上的公開資料,只是希望相關部會幫忙彙整一下,方便他做數據整理跟問政,沒有其他任何的涵義。

吳斯懷指出,自己身為退伍將領,專長又在國防,研究國防白皮書等公開資料,一切合情合理。對此,基進立委陳柏惟曾坦言,「立委行使職權拿資料,國防部不能不給他,如果要洗刷這個懷疑,請明確跟台灣人民講,台灣人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我們的敵人是中國,我們的敵人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索取問政資訊確實是立委權利,但防疫當前,衛環委員卻心心念念三軍人力,和作戰規畫,想不讓人懷疑都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