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以「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彷如經濟自殺」為主題發表演說,稱當前兩岸貿易依存度高達41.2%,台灣每年對中國貿易順差達800億美元,台灣經濟發展無法自絕於中國之外。

洪秀柱表示,在這次新冠肺炎暴發後,可能認為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過高,各種製造生產業的供應鏈因中國生產停擺而停止,因此有人以安全存量為由,意圖操作與中國產業鏈脫鉤斷鏈。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指出,韓國三星集團在越南生產所需要的原料仍高達3成來自中國,更何況台灣有超過6成生產來自台商,而台商有超過9成在中國生產,因此理性的看經濟問題,提出要與中國脫鉤的政策是等同經濟自殺。

洪秀柱與李貴敏的談話中指控,進一步探討台灣經濟困境原因,回到當年太陽花學運,以「反黑箱服貿」之名,遂行「反中」之實,使得台灣經濟停滯,如今早收清單十年檢討期將至,還有人表示趁機要與中國脫鉤斷鏈,這只會造成更嚴重的經濟困境甚至失業問題。

洪秀柱稱,台灣的GDP超過7成來自國際貿易,而中國已然成為國際貿易體系不可欠缺的角色。因此為了台灣經濟發展,兩岸之間謀求和平發展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應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