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歐洲重災區義大利確診已來到12462例,827人死亡,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昨(10日)緊急宣布全國封鎖阻止病毒擴散。一位義大利醫師馬契尼(Daniele Macchini)身處重災區義大利北部,形容前線情況非常嚴峻,更糟糕的是,義大利病情可能蔓延到英國,「大家都低估了這場災難,病患們跟海嘯一樣湧入醫院。」

義大利醫師馬契尼撰寫文章描述當地的醫院現狀,強調自己並非意圖製造恐慌,因為「沉默是不負責任的」。他表示,當地醫院的負荷率已經200%了,病患如海嘯般湧入,每天至少接收15-20個新確診病例,就連手術室、恢復室都被迫轉成隔離病房或是病患的照護場所,醫師與護理人員都被壓到喘不過氣,瀕臨崩潰,甚至其中有一部分人也被感染了,但當地政府及媒體都在試圖安撫民心,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馬契尼也警告,英國如果繼續輕忽疫情,很可能就是下一個義大利,「頂多比義大利晚兩週爆發。」此外,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擔任麻醉師的史庫爾(Jason van Schoor)經朋友轉述,當地醫院的做法是,65歲以上患者幾乎無法接受評估篩檢、80~90歲的呼吸道問題患者只要有超過2個器官出現衰竭,等同100%會死亡,將會直接被放棄治療。

馬契尼強調,對抗病毒的戰爭已經爆發了,所有人都日以繼夜的戰鬥,甚至有護理人員因為無法救活所有人而流淚,醫生也因為爆量病患不堪負荷,而外面居然還有民眾在為了不能上劇院、不能上健身房而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