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天就「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裁示,要求各部會超前部署防疫工作,減少非必要的應酬邀約,如果有官員或民意代表確診,就必須檢疫隔離,因為只有先保護好自己,才能守護好國家。

蘇貞昌表示,武漢肺炎病毒快速擴散,至今已有超過110個國家淪陷,確診人數已逼近12萬人,歐盟國家全數淪陷,美國疫情也同樣發展很快,南韓也近8千例。台灣到目前48例,且已經解除隔離出院的已有17人,還算守住第一波疫情,此時此刻必須更嚴防第二波疫情回掃。

蘇貞昌說,在疫情發生前,我們就保持高度警戒,在疫情開始初期,迅速果斷採取必要行動,確保防疫物資足夠,做好公衛宣導,在疫情發展期間,從各方面超前部署,並爭取國人共同支持配合防疫,一步一步嚴守,讓我們確診案例數不致快速攀升;同時,秉持「防疫優先、紓困併行、振興在後」,全面守護國人。

蘇貞昌指出,疫病無國界,病毒是没有在區分人的身分貴賤的,所以我們已經在上週四(3/5)公告了包括「公眾集會指引」、「企業營運指引」及「社區管理維護指引」等,希望藉由風險評估,避免群聚感染,並降低疫情對社會經濟的衝擊。

蘇貞昌也強調,日前國外已有多起政府首長、要員先後確診案例,各部會首長原本即業務繁重、責任重大,特別在防疫之外,還有紓困、振興任務要承擔,因為國際上已經有這麼多案例,我們不得不更為謹慎、小心。所以「我特別提醒各位首長,戮力從公之餘,務必要做好各項防疫、防護措施,減少非必要的應酬邀約,只有先保護好自己,才能守護好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