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楊金龍今(12)日前往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備詢,對於今年受疫情影響,會否跟隨其他國家降息,楊金龍無明確表態,僅認為降息對刺激經濟有限,交給下周理監事會議討論。

楊金龍10日於最新的書面報告裡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嚴重,有部份國家緊急降息,或是基於寬鬆貨幣政策立場未降息,他進一步說明,表示台灣國內銀行體系超額準備於前 2 月維持約450-550 億元,認為資金寬鬆。

中央銀行指出,全球經貿活動飽受疫情打擊,IHS Markit 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由2019年的2.6%降至2.5%,OECD下修至2.4%。楊金龍今(12)前往立院財委會進行備詢,他指出,主計總處2月初的預測及其他機構的預測均有下調,但整體而言平均仍是2%以上。

楊金龍進一步解釋,央行去年第四季預測經濟成長率為2.57%,但現時認為疫情波及上半年,因此會在下周理監事會提出央行最新預測。

另外,楊金龍指出,為應對疫情打擊經濟的風險,自2020年初以來,美國聯準會(Fed)3月3日緊急降息 2 碼,加拿大及香港亦隨之降息2碼,馬來西亞兩度降息共2碼;泰國、菲律賓、印尼、澳洲央行均降息1碼;中國人民銀行則採取各種支持金融市場的措施;ECB、日本、南韓、紐西蘭、印度及越南等央行維持政策利率不變。

至於台灣會否降息,楊金龍僅表示市場有下行風險,「目前暫不確定」。同時,他認為降息並不能挽救經濟衝擊,貨幣政幣對於挽救經濟衝擊有限,政府也需要做出針對性財政政策。

他表示,各國央行會根據行為、股匯市資金流動、會否對金融市造成威脅、不穩定衝擊等因素來判定會否降息,下周理監事會議都會針對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