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捷克中國因已故參議院議長生前有意訪台所掀起的風波,捷克政府昨日在高層會議後譴責中國的威脅,肯定要明確與台灣發展經貿及文化合作。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2)日說,感謝與肯定捷克重視與台灣發展多方面的友好夥伴關係,同時也歡迎新任捷克議長來訪問台灣。

對於捷克已故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先前有意來台訪問,中國駐捷克大使張敏捷致函該國總統府,威脅如果參議院議長柯佳洛訪問台灣,捷克汽車製造商Škoda、經營消費金融的捷信集團(Home Credit)、佩卓夫鋼琴(Petrof)等仰賴中國市場的捷克企業將付出代價。捷克政府也於11日高層會議做出回應。

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詠韶表示,捷克高層每半年舉行一次高層外交會議,出席者包括,總統、總理、外長、參議院議長、眾議院議長、內政部長等。昨晚會後也發佈會後聯合聲明,特別強調強調捷克是主權國家,捷克的決策者居於國家利益,獨立決定自己的外交政策,不受外界影響,拒絕任何形式壓迫,譴責任何一方報復性地威脅,同時也明確肯定要明確與台灣發展經貿及文化合作,認為這並不會影響到捷克與歐盟長期執行的一個中國政策。

歐江安也說,對於捷克的聯合聲明表達感謝與肯定之意,並看到捷克政府重視與台灣發展多方面的友好夥伴關係。並再次表達歡迎新任捷克議長來訪問台灣。但現在因為疫情發展,完全可以理解他們會再做評估,並將在他們認為適當時間時,再來安排訪台事宜。

對於新任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是否也是友台人士,陳詠韶說,「當然,對」,「都對我們相當友好的」。她接著補充一份最新捷克的民調,2/3捷克人民都非常支持與台灣加強關係。捷克因為歷史文化淵源,對於民主人權也相當重視,也是因為在這樣價值理念下,台捷近年來有相當長足關係的發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