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因名稱有汙名化的嫌疑,世界衛生組織先前已經正名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然而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仍多次以「武漢病毒」、「武漢冠狀病毒」來稱呼,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不禁怒批龐佩奧,不尊重WHO,汙名化中國武漢,耿爽的心聲似乎被美國福斯新聞聽見了,目前已不再使用「武漢病毒」的名稱,改叫「中國冠狀病毒」。

龐佩奧上週接受電視專訪,過程中接連提到「武漢病毒(Wuhan Virus)」、「武漢冠狀病毒(Wuhan Coronavirus)」...等稱呼,甚至不斷強調,「要記得這次的疫情是因為武漢病毒造成的」,對此,耿爽認為,龐佩奧的行為「不尊重科學」,要求修正。

對於耿爽的要求,龐佩奧並未回應,反而是美國福斯新聞做出改變,不僅將電視畫面的字樣改為「中國冠狀病毒(The Chinese Coronavirus)」,主播在開頭就直呼,「中國冠狀病毒開始大流行了」,民眾將此畫面方享在網路上,立即引起討論,許多人紛紛揶揄道,「這個名稱比較為人所知」、「耿爽又要高血壓了」、「有些人地理不好」、「再不爽就要直接叫習病毒了」、「不能以地名侮辱,以國名總可以吧!」、「好吧!那我也不叫武漢病毒了,叫支那病毒」、「這個夠嗆」、「笑死!中國人崩潰」。

此外,耿爽11日在記者會上再度被詢問到「病毒發源地是哪個國家」,但他卻直言,「這是一個科學的問題」,指出需要聽取科學、專業的意見,並強調,希望未來相關單位不要藉此做文章,也不要藉機對其他國家汙名化,這不利於國際社會齊心協力抗疫。

福斯新聞主播在稱呼「武漢肺炎」時,改稱為「中國冠狀病毒」開始大流行了。   圖:翻攝自台灣ptt鄉民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