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頂尖醫學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製作的COVID-19全球疫情地圖,日前將台灣列為中國之下,並循WHO方式稱台灣為「台北及週邊地區」。不過,在台灣交涉下,11日則改回來。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2)日證實,除了台灣外館直接進洽外,也透過美國行政部門及參眾兩院重量級議員發聲。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之前製作的COVID-19疫情地圖,日前做出修正,將台灣列為中國向下部分,並稱台灣為「台北及週邊地區」(Taipei and environs;不過,美東時間11日,該校疫情地圖則已經台灣單獨列出,並改名稱為「台灣*」。

對於這個交涉過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第一時間責成駐美代表處立即向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提出「關切」,並且要求要儘速更正。此外,也聯繫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大力聲援台灣。而美國行政部門相關學者也都表達了他們的關切。

歐江安說,因此經過台灣的進洽及多方努力,看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已於美東時間11日重新修正這個標示,台灣重新單獨列到確診的國家地區與主權實體的欄位,並「以台灣稱我,沒有矮化的情形」。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肯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迅速的修正網頁,也期待與該校能進一步深化合作,並感謝川普政府與美國國會友人對台灣鼎力的支持,相信台美雙方將會繼續攜手共同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