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今(11)發表2019年度人權報告(2019 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其中台灣部份共24頁,報告指出台灣政府尊重國內言論及新聞自由,但中國卻透過商業施壓的方式企圖操縱台灣媒體。

美國國務院每年須向國會提交審視各國的人《各國人權報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該報告記述了大多數國家的人權狀況,是次人權報告共統整199個國家及地區的人權作為。

報告指出,台灣政府尊重言論及新聞自由,尤其獨立媒體可以不受限制地表達不同意見,無出現政府壓制媒體自由的情況。但是台灣媒體的母公司因為在中國大陸的商業利益和生意,報導內容遭到中國當局的審查,倘若內容不符合當局要求的話,重則抽掉廣告。

報告分別以2019年5月的「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及英國金融時報駐台記者遭提告為例。旺中集團與北京日報集團去年共同舉辦「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中國大陸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上表示,台灣媒體需要傳播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統一等意識型態,否則會有機會觸發戰爭。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駐台記者因揭發中國國台辦指示旺旺旗下媒體的報導內容,以及中央社翻譯報導內容,雙雙於去年7月遭到旺中集團提告。

至於台灣的勞工權益方面,台灣罷工權受到嚴重限制,勞動糾紛須先由主管機關作協調,期間不能作出任何行動。同時,教師、公務員及國防等特定行業不能罷工,公有事業、醫院與電信業者須在維持基本服務的前提下才能罷工。

另外,報告指出,台灣勞動法無保護家庭幫傭,因此特別容易受到剝削,其中外籍勞工深受壓迫,家庭看護工亦常受到僱主濫用或虐待;從事漁業、農業、製造業及建築業的外僱則是工作環境不佳,勞動條件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