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沒時間排隊的民眾也能買到因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而熱賣的醫用口罩,除了到藥房、衛生所等地實體購買外,政府推行的「口罩實名制 2.0 」網路預購今(12)天正式上路,不過,一大早系統剛上線,就被搶買口罩的民眾給擠爆,導致系統當機。但據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截至上午11點為止,已完成3.5萬筆網購實名制口罩,其中,有2萬筆是利用桌上型電腦和筆記電腦插入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預購,1.5萬筆是運用手機APP預購。

另外,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目前只有居留證的在台外籍人士確實是無法適用「口罩實名制 2.0 」網路預購方式,不過,會利用其他方式讓這些人也能購買到口罩,至於網路預購的APP介面現在只有以中文的形式呈現,未來也會考慮以中、英文的方式併用。而目前只有「大人口罩」可以網路預購,未來「兒童口罩」是否會適用?何啟功則說,會滾動式檢討。

對於「口罩實名制2.0」今天上路,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裁示,此舉是要將口罩配售做更有效益的分配,也要讓沒時間排隊的上班族、學生等,可以有機會買得到口罩,因此,政府運用科技,結合民間各路高手,推出「口罩實名制2.0」,提供除了現行的藥局、衛生所等實體通路外多一種選擇,讓國人可以利用網路預購方式,到全國4大超商、1萬多個據點領取,更方便的取得口罩。 

蘇貞昌說,為了讓這個「台灣最大的口罩網購系統」能夠順利上線,訂購流程要儘量簡單、操作要順暢,從工廠到郵局、到超商、再到國人手中,一關過一關,要做到整個配送環節不會亂,民眾可以自己選擇就近到最方便的超商領取,這中間有龐大的物流、金流、人流、簡訊通知等問題,必須一個一個克服解決才能做到。

蘇貞昌強調,他相信「口罩實名制2.0」在試營運期間,一定還有些需要再檢討精進的地方,但也要讓國人知道,你不用在烈日、下雨天到藥局前排隊,彈指間就有機會可以領到口罩,真的要對那群默默在這背後努力付出的人心存感謝,因為他們,才讓國人更便利。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