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級學校開學已經兩周時間,不少學校為了做好防疫工作,都會要求學生到校時要量測體溫或者在家由家長自行量體溫後,沒有發燒狀況才能進入校園。桃園市鄭文燦今(12)日主持防疫會議時表示,目前中央已限制額溫槍出口,市府也跟廠商協調,希望能先採購5千支額溫槍提供學校使用。 

鄭文燦表示,因為現在額溫槍已經暫時停止出口,市府跟廠商正積極協商,希望能將還來不及出口的額溫槍提供給各級學校使用,初部計劃先採購5千支的數量,如果生產產能有餘裕,會再支援補教業跟課輔行業2千支左右,「這個我來找,找的到我們就來支援他們,但費用要他們(業者)自己出」,希望給學生及家長更大的安心。 

考量防疫期間醫事人員忙於防疫,鄭文燦表示衛生局已宣布醫事人員換證時間可移到下半年辦理;另外,同樣也有換證需求的身障人士,依法每年要健檢一次,鄭指出,全桃市有8萬名身障者,按照身障法的規定,可以延長兩個月,為免這段期間身障朋友還到醫院鑑定,增加感染風險,他要求社會局規劃,必要時得再加換證期限延長2個月,也就是展延4個月,讓身障朋友健檢換證的彈性大一點,「畢敬真的經過健檢而被取消資格的並不多,這只是一個5年鑑定一次的程序,我們可以再延長一下。」 

此外,針對市府各單位人員全力投入防疫,很多人日夜加班取消休假,為了就是做到防疫無漏洞,鄭文燦裁示「如果有加班需求,不受加班上限限制,該給的加班費都要給,因為居家檢疫跟隔離是沒有假日的」。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居家隔離加檢疫的累計人數超過5千人,目前陸續解除管制,包括衛生局、民政局及各區公所里幹事都相當辛苦,除了要求各單位備齊防疫物資,也可以就單位預算調整,讓防疫預算可以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