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議會臨時會11日開議,縣府衛生局至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縣議員鄭聚然質詢時表示,「為什麼我們苗栗被稱為苗栗國?為什麼我們不能獨立,自己生產口罩?」鄭聚然喊話,願意投資600萬,買2台機器生產口罩,一個賣2元,5個10元,供應鄉親需求。

鄭聚然認為,「政府有那麼多廠商可以生產(口罩),夠了,政府花2億元,我自己都想花600萬元,弄兩條生產線給苗栗生產,我們供給鄉親,我心情多愉快阿,一個賣2元,五個10元,家家戶戶都可以買得到,這樣不是很好嗎?」

鄭聚然表示,看到老人家每天在排隊買口罩,有人花兩三個小時排隊找兩三家藥局,都還找不到口罩,自己最近到銀行辦事,看到行員戴著口罩,甚至有行員告訴他一個口罩戴了4、5天,他質疑,防疫視同作戰,子彈都沒有,怎麼作戰?

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鄭聚然表示,政府口口聲聲呼籲鄉親不用恐慌,若政府供給充足,鄉親人人都可以買得到口罩,那大家還會恐慌嗎?如果政府供給口罩夠了,我為什麼要去做口罩?另就外界以「苗栗國」稱號不斷揶揄,鄭聚然則以口罩生產僅限中央反嗆,「不然叫我們苗栗國,做什麼?」

針對鄭聚然的質詢以及事後回應,網友們紛紛質疑,「為啥最近苗栗國政客紛紛出來喊要做口罩啊?」、「600萬就生的出來? 你是在做夢吧」、「600萬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蓋個無菌室」、「光原物料你就搞不定了」、「找得到機器再說」,也有人繼續揶揄,「苗栗國有苗栗國的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