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因應今年舉辦東京奧運和殘障奧運,3月29日起將進行羽田機場航站全面升級作業,並變更部分設施名字。國際線航廈將從14日起更名為「第3航廈」,原本為國內線專用的第2航廈將會開始提供國際航班起降。配合航廈變更,京急鐵路以及東京單軌電車的站名也會更改。

負責營運東京羽田機場航廈的日本機場大樓公司與東京國際機場航站樓公司10日發佈公告,稱因應日本今年東奧和殘奧的運動盛事,羽田機場從3月29日起將進行全面的航站升級。原本國際線集中在「國際線航廈」起降,因東奧國際航班班次增多,第2航廈也將提供國際線起降,國際線航廈14日起將更名為第3航廈。

以往羽田機場國內與國際線轉機時,需要乘坐巴士在國內線專用的第1、第2航廈與第3航廈間移動,第2航廈提供國際線起降後,今後也能在第2航站樓內完成轉機。第2航廈國際線設施與第3航廈一樣24小時開放,國際線到達、國內線出發同在2樓,轉機更方便。

兩家公司表示,為迎接國際線,第2航廈總計6.6萬平方公尺擴建,新增大約30家餐飲店;位於地下1樓的鐵路閘機樓面可辦理登機和手提行李寄存,部分登機口將在國內與國際線之間切換使用。第3航廈從去年12月開始也陸續進行擴建,如新建廊橋、增設登機櫃檯等。

29日以後國內線起降,第1與第2航站樓分別以日航和全日空為主的分配不變,全日空的國際線將在第2與第3航站樓。另外,隨著航廈更名,京急鐵路以及東京單軌電車的站名也會更改,國際線航廈的停車場也將更名為P5停車場,前往機場的道路路標也會有變動。

京急鐵路以及東京單軌電車的站名配合航廈更名,站名更改。   圖:翻攝自羽田機場網站

羽田機場整體更改一覽。   圖:翻攝自羽田機場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