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台北營運處一名蔡姓工程師涉嫌和上游廠商「台灣風光公司」 勾結,讓中華電信承攬「風力發電機組」工程,再向廠商以收遠期匯票、對下游預付工程款的方式,詐取中華電信1千多萬元,台北地檢署11日指揮調查局,兵分二路搜索、約談5位相關人士,目前除了蔡姓工程師籌不出保金外,其他人士都已交保。

檢調獲報,工程師蔡政峰為了達到營運績效,以中華電信公司名義在2015至2016年間,向台灣風光公司承攬了總額1千多萬元的相關工程,中華電信在收到台灣風光的遠期支票後,把工程發包給勵富、隆原等2家下游工程公司,然而下游廠商收取款項後卻未沒實際施作工程,部分工程款還回流到台灣風光公司手上,最後中華電信從台灣風光公司拿到的遠期匯票陸續跳票,讓中華電信損失上千萬元。

檢方依據「證交法」非常規背信、「刑法」詐欺等罪搜索包含蔡政峰、前台灣風光公司負責人林舒婷的住處,並約談包含中華電信科長徐永昌、楊俊吉、台灣風光公司負責人林俊呈...等5人,其中有2人列為被告,全案是否還有中華電信高層涉入案件,將是檢調欲釐清的重點。

檢調在偵訊完後,今早依違反證交法命蔡政峰、林俊呈各100萬交保,不過蔡政峰因籌不出保金,暫時留在拘留室,徐永昌及楊俊吉則分別以20萬元、10萬元交保,另外林舒婷被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