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上月提出《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引起民間團體質疑,替財團開後門,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今天(11日)指出,民進黨將在本周五黨團大會後,提出黨團版本,針對爭議比較大的第15條、第45條,訂定明確期限、規範。

行政院會2月20日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於「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縣市國土計畫的擬訂及審議作業、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也從「2年」改為「一定期限內完成」,引起環團批評,認為內容除了沒定義何謂「國家重大建設」,可能讓正當審查程序淪為形式審查、空白授權,而縣市國土計畫也未有時刻表,應要定義具體時間。

在野黨團上周將政院版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本周二程序委員會再次排定議程,因在野黨團提出異議,經表決後才將政院版《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排入週五院會報告事項中。

鍾佳濱下午受訪時坦言,外界對《國土計畫法》質疑不是沒道理,因為院版條文的確讓人有遐想空間,若黨團提出版本後,就不需要再跟「魔神仔」作戰;他提及,黨團版草案主要由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草擬,並在週五舉行黨團大會與黨團成員討論,最後提出《國土計畫法》黨團修法版本。

鍾佳濱指出,黨團版草案將針對爭議較大的第15條、第45條,框定具體期限,也會明確規範「國家重大建設」內容,黨團知道外界的擔憂,草案會寫得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