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韓團體法定領銜人、高雄氣爆自救會前會長陳冠榮自爆,被監委約談說明高雄氣爆案善款,並痛批國民黨政府抹黑濫訴,直言是「馬系監察委員的追殺」。他今天(11日)下午赴監察院受訪時指控,韓市府對他政治追殺,以為透過抹黑,就能讓他知難而退,但高雄人永遠會堅持對的事情;監委李月德則澄清,當時調查的是氣爆案,現在因有很多民眾陳情,才會針對善款部分調查。

對於陳冠榮質疑被馬系監委約談是政治報復一事,李月德受訪時表示,他今天才知道陳是罷韓提案領銜人,由於善款非公款,又有很多老百姓陳情,指控善款亂用,因此監委才要了解善款處理情形,邀請委員會各方面代表,包括會計師、律師、災民代表、民間團體代表說明。

李月德指出,當時氣爆案發生時,是調查氣爆案本身,當時善款還未運用、不太了解狀況,但近五年多來,有許多老百姓陳情,也提供資料,發現有疑問,因此很久前立案,非最近才立案調查。

至於是否在罷韓團體將連署書送交的敏感時刻才約談?李也說,不清楚為何有這聯想,約談通知在2月18日就發出。

陳冠榮受訪時則批評,政治追殺是韓市府一直以來的態度,韓政府看他只是一介平民、沒有公職、行政經歷,就對他政治追殺,以為讓他面對訴訟、追殺、監察院的抹黑,就能讓他知難而退,但高雄人是吃軟不吃硬、永遠會堅持對的事情,韓市府可能不太了解,因此對於罷韓事務,「我們絕對會堅持」,對於氣爆善款,也始終是正正當當。

在氣爆時,陳冠榮父親、前鎮區竹東里前里長陳進發不幸罹難,陳冠榮也強調,他把父親名號背負在身上,不會辜負父親犧牲,會捍衛自己、父親名譽。

對於李月德稱不知道陳冠榮是罷韓領銜人之一,陳冠榮酸說,新聞都播那麼多,若監委不看電視、新聞,要如何調查善款事情?若與社會脫節那麼嚴重,這樣的人去調查善款,會讓人十分存疑。

陳冠榮提及,這次監委名單,若任命監委的人有前總統馬英九、總統蔡英文,這當然只是行政程序,但這次負責此案的監委,相關的提名人清一色都是馬英九,「我想這很清楚就是政治追殺」。

陳冠榮指出,每逢選舉,當年的氣爆事件都會變成攻防焦點,但5年來,國民黨議員也查無清楚事證;他也說,韓市長已經當市長一年多,對於相關議題有不清楚的地方,難道有真的澄清、釐清發生什麼事情嗎?卻利用監委實行政治追殺,這是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