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院黨團助理蔡宜芳,憑著高學歷及清新的形象,從網路名人走向政治路,一直到這次不倫戀曝光才真正聲名大噪。本身是高雄人的她,曾以無黨籍參選2018年高雄市議員,2020改披台灣民眾黨戰袍角逐台北市立法委員,但都以落選作收。地方政壇人士透露,蔡宜芳是超級發電機,追求者無數,會出事早在意料之中。

蔡宜芳從小在鹽埕區長大,忠孝國小畢業後進入教會學校道明中學就讀,考上與清華大學合併前的新竹教育大學應用數學系,取得高雄師範大學光電與通訊碩士後,再進入清華大學材料工程博士班,因熱衷參與政治活動而辦理休學。

民進黨籍的父親蔡崇銘長期擔任鹽埕區中原里里長,蔡宜芳從小耳濡目染,引發從政興趣,曾任職遠東集團智慧工業物聯網,擔任東區釣具代理總經理、17創聯盟專案經理,後被延攬入柯市府社會局任機要職。

今年滿30歲的蔡宜芳,雖然有心從政,無奈命運多舛,選舉一再失利,姣好的面貌及傲人身材,不但沒為她帶來好運,反而讓她屢屢以負面新聞登上媒體版面。

 2018年蔡宜芳參選高雄市第六選區(鼓山、鹽埕、旗津)議員,宣傳看板上一身白色爆乳婚紗,自稱要「嫁給高雄」。當年雙十節蔡宜芳以青天白日紅旗蔽體,手舉「台灣國」牌子,再度成為網路及媒體的焦點。她自詡貌美,曾公開向選民拉票,哭著說自己長得比別人漂亮,希望選民投票給她,雖然有「豬哥」一時心頭小鹿亂撞投票給她,最後仍高票落選。

接著她北上發展,加入台北市長柯文哲團隊,被輿論拿「嫁給高雄」的競選看板消遣,為她貼上「變心」的標籤。不過,每次只要柯文哲南下,就一定看得到蔡宜芳的身影,跑進跑出負責安排行程,與媒體關係也非常熱絡。陳思宇參加台北市第二選區(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蔡宜芳也曾擔任輔選工作。

2019年蔡宜芳加入柯文哲籌組的台灣民眾黨,並參選台北市第七選區(信義、南松山)立委,對戰國民黨的費鴻泰、民進黨的許淑華、時代力量的陳雨凡。但她一下子跑到國小前拉票,一下子又砲轟隔壁選區的吳怡農「兩塊肥皂賄選」,遭批踢踢網友痛罵「母豬」、「賤畜」,氣得她報警提告。

最近傳出不倫緋聞,蔡崇銘認為女兒學歷很高,絕對不可能會主動當小三,破壞他人家庭,一定是男方主動追求,並希望期盼大家不要在傷口撒鹽,放過蔡宜芳。不過,地方人士指出,蔡宜芳從小就是美人胚子,追求者多如過江之鯽,投入複雜的政治圈,不出事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