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持續波動,台股也不能倖免,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1日)在立法院受訪指出,台股與美股很不同,沒有大漲大跌,同時給予投資人8字建議,「長線布局,定期定額」。

顧立雄受訪時指出,自新春開盤以來,台股跌近700點,但也爆大量,日均量較去年大幅增加,近期台股、美股走勢不同,沒有大漲大跌,當台股在戒慎恐懼時,美股已經上歷史最高點,但美國近日崩跌時,台股跌幅有限。

「台股沒有過度樂觀理由,但也沒有過度悲觀的理由!」顧立雄認為,台股、全球股市受到疫情干擾產生連動,但台股每次下跌時,還是有逢低買盤出現,可見很多投資人認為長線布局可逢低承接,對於散戶而言,可考慮定期定額投資,藉以分散風險。

對於上市櫃公司2月營收、獲利呈現衰退,顧立雄也說,主要是受季節性因素、疫情影響,各產業影響不同,但疫情終究會過去,若疫情和緩、快速回復的話,不至於有太大影響,但若疫情擴大、沒有和緩,對全球經濟影響會有衝擊,尤其短期沒有看到曙光,貿易、製造影響程度都大。

至於疫情若無法短期解除,金管會是否有因應措施?顧立雄表示,股市穩定方案早就準備好,只是目前看不到實現,現在指數1萬1000點,相關財經部會首長會密集關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