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口罩相關議題便屢屢成為民眾關注焦點,網路上也流傳不少民眾自製布口罩的教學,但對於布口罩是否真的有防疫效果,一直都尚未證實,今(11)日食藥署於官方臉書發布貼文,表示經調查發現,部分市售布口罩有阻擋飛沫的效果,但挑選上必須重視「4大要訣」,才能有效防疫。

長庚大學呼吸治療學系萬國華教授指出,首先要提醒有呼吸道疾病、慢性病、需要進出醫療院所的朋友,務必配戴醫用口罩;防疫期間,健康民眾在通風環境或開放空間,且和他人說話的距離可以保持1公尺以上時,其實可以不需要配戴口罩。

萬國華表示,如果民眾覺得不放心,也可以選用「布口罩」,經過食藥署調查發現,有些市售的布口罩也具有阻擋飛沫的效果,可以提供民眾作為選擇。

建議大家在挑選布口罩時要記住以下要訣:「至少要有三層結構、外層緻密不可有破洞、中間層是不織布材質、內層柔軟透氣」,此外,請依包裝標示確認口罩結構是否可水洗重複使用。

萬國華也呼籲,請將口罩留給有需要的人,健康民眾可以依情況選擇是否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