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中央研究院日前宣布成功製造能辨識新型冠狀病毒快篩試劑,可在15至20分鐘完成快篩,但網路上卻流傳快篩試劑購自中國,也讓中研院今(11)日再次強調「Made In Taiwan 」,並說明病毒的檢測方式共有三種,中研院與中國的快篩檢測也是使用不同方式檢測。

中研院表示,目前病毒的檢測方式共有三種,第一種為目前使用的核酸檢測(RT-PCR),以檢測RNA方式,需檢體前處理及特殊儀器,約需4小時。

第二種則為病毒抗原檢測,以合成抗體檢測是否有病毒抗原(核蛋白),且具單一性,也是三種方法中,最簡單快速的檢測方式。只需使用試紙,15至20分鐘即可得知結果;第三種為血清抗體檢測,以合成抗原檢測血液中是否有抗體,是感染中、後期才能進行的檢測方式,作為輔助檢測判斷使用,而中研院第二種和第三種都有研發。

中研院表示,3月8日楊安綏研究團隊獨步全球的快篩檢測裝置,是以單株抗體,檢測「病毒抗原」,且具單一辨識性,是第二種檢測方式,而中國廣州生產的快篩試劑是檢測「血清抗體」,採用第三種方式,因此,二者全然不同!

至於有網路傳言謠傳,試劑素材是來自中國?對此,中研院表示,防疫期間,由於合成原物料缺貨,因此不論抗原或抗體,均由中研院的團隊合成產生,並無使用來自中國的素材,此為中研院的研究成果,與中國無關。

中研院也呼籲民眾,各研究團隊將繼續為台灣抗疫、防疫貢獻心力,民眾勿輕信網路謠言,盼望防疫情間,社會大眾能發布正確訊息,共同打擊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