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及振興經濟,立法院上個月審議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本週力拼預算案通過,但其中第11條規定預算及執行可不受《預算法》部分條文限制,引發立委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 (11日) 表示,因為疫情難以預測,若事先限制預算,將連帶導致防疫措施受限,因此需要留有預備金。目前一切以防疫為優先,會撙節使用,把錢花在刀口上。

政府各部會近日初審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金額為新台幣600億元,本週五院會力拚三讀。但國民黨立委翁重鈞質疑,紓困特別條例的第11條允許預算編製及執行可不受《預算法》第23、62及63條限制,是玩弄立委、踐踏立法院,因此提案凍結600億元預算的80%。不過,連署者包含翁本人在內只有3人,還在網路上引起廣大網友強烈反彈,因此已經撤案。

陳時中今天表示,由於疫情無法明確預估未來發展,若預算受限,防疫安排也會受到侷限,因此需要有預備金。相關部會一定會撙節使用,把錢花在刀口上,以達到最大效益,一切以防疫為優先。

另外,媒體詢問就目前資料來看,近期受到隔離與檢疫的人數似乎有下降趨勢。陳時中表示,由於入境後需要居家隔離檢疫,導致近日入境人數減少,連帶受到隔離檢疫的人數也減少。但今天又公布了一些入境後需要自主健康管理的國家名單,因此預料人數又會增加,通過隔離期後會再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