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衝擊全球,不僅各國政府加緊防疫,民眾也紛紛戴上口罩,盡力避免病毒傳染。不過,中國在防堵國內疫情之際,也不忘「維穩」國內情勢。和中國公安素有往來的廠商宣稱,已經開發出全中國首款不受口罩影響的人臉辨識系統,就算受測者戴上口罩,辨識成功率也高達95%。

《路透社》報導,原本中國一直透過全球最複雜的電子監控系統掌握民眾的一舉一動,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許多民眾外出都會戴上口罩,導致包括人臉辨識在內的舊系統難以發揮功效。

為此,中國漢王科技開發出首款不受口罩影響的人臉辨識系統,該系統可以在1秒內辨識出超過30張臉,在受測者沒戴口罩的情況下,辨識率高達99.5%,就算戴上口罩,也有95%的辨識成功率。

根據漢王說法,該技術主要透過10年來發展出的核心技術建立起高達600萬個無口罩臉孔的資料庫,再輔以配戴口罩者的人臉資料庫對照而成。

值得注意的是,漢王自1月起著手開發這款新系統,上個月已開始在市場中測試,但中國肺炎疫情是在農曆新年時開始擴大,等於疫情剛開始傳播時,中國政府就已經考慮到民眾戴上口罩後不易辨識的問題。

據悉,中國公安部是漢王的主要客戶之一,搭配華為的技術,可將人臉辨識結果與警方資料庫交叉比對,完全掌握中國民眾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