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去年12月初爆發武漢肺炎31日也正式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27起病例,公衛背景的副總統陳建仁批評,疫情這次流行,WHO很難迴避責任,它應該第一時間就派人到中國協助,可是沒有,一直等到1月底、2月初才緊張起來。

去年1231日跨年當天,中國正式通報武漢出現27起原因不明的肺炎病例,台灣行政院當天即首度召開院級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

陳建仁5日接受鏡周刊訪問時專訪說 :WHO這次很難迴避(責任),一開始不能洞燭機先、也沒能超前部署」與SARS相比,這次最大的挑戰是,當忽略人對人傳染的可能性時,病例就會一夕大量爆發;早在去年1231日,我方即已向IHR窗口了解疫情狀況,同時主動示警恐有「人傳人的可能」,但WHO卻漠視台灣通報,錯失全球防疫先機。「WHOIHR窗口收到中國疫情報告的第一時間就應派人協助、遏止,可是沒有啊!(WHO)到1月底、2月初才緊張起來」。

陳建仁說 :「它(WHO)一直撐欸!撐到後來才說是有限性的人傳人。」這次中國早該在12月就向WHO報告,WHO收到通報後,也應立即延攬各國有經驗的人員進駐,若去年12月能做到這件事,才算盡責盡職,「而不是等到現在才在那邊說,喔,來不及了,可能會大流行。」「因為你已經讓它爆了嘛!引信還在傳的時候,就給它踩掉就好了,但你沒有嘛!」

WHO秘書長譚德塞3日以全球死亡率約3.4%認定武漢肺炎的嚴重性高於流感對此,陳建仁不客氣地說:「那個叫作外行人講話。」「這叫作見樹不見林」

陳建仁說,因所有國家第一時間收到的病例多半是重症,除非把重症者的接觸者抓出來、做社區性的全面篩檢,否則絕對找不到感染者,但譚德塞卻「只看到冰山上面的一角」。

陳建仁說,任何有一點基本傳染病知識的人都知道,各國狀況不同,若只篩檢重症者,死亡率數字自然很高;武漢早期的報告便高達15%,韓國則約0.6%,因每天採檢量高達一萬人,篩檢了很多無症狀、輕症的患者,所以分母很大,伊朗死亡率較高(專訪當天約3%)即因只追蹤重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