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0日首度到武漢視察,外界臆測,武漢即將解封復工,雖然第二批武漢班機昨天深夜和今(11)天凌晨分別由華航和東航載回361名滯留湖北台人,但狀況頻傳。根據移民署註記仍有1329名台人滯留當地,外界質疑他們是否可能「化整為零」返台,讓我方無法掌握,成為嚴重防疫缺口。

不過,據移民署表示,已對滯留湖北台人註記,再加上湖北省政府昨天發布公告,將開通健康碼,持「綠碼」的滯留台人,仍無法到目前僅剩的北京首都、上海浦東、上海虹橋、成都雙流、廈門高崎等5個航點搭機返台,亦即無法「化整為零」各自搭機返台。

該公告指出,健康碼分為3種,即綠碼、黃碼與紅碼。在湖北省防疫數據庫中「4類人員」,對於未查詢到的人員,發放「綠碼」;若是在管制中的密切接觸者,則發放「黃碼」;若記錄為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發熱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發放「紅碼」。

該通告也特別強調,「中、低風險地區持綠碼人員,全省通行;高風險地區持綠碼人員,按照當地防控指揮部規定出行。」換句話說,即使持「綠碼」者要跨省移動,還是要得到官方批准,據此研判,滯留台人在短期內仍無法從湖北移動到其他省市的機場搭機返台。